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北京印刷学院班级班团组织建设管理规定(试行)

 

   班级是学生自我管理、学习、生活、工作最基层的单位,是学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校风学风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基地。为加强班级建设,进一步提高学校学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2005年第21号)、《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教育部教学[2005]5号)及相关学生管理的规章制度,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建设意见。

一、班团组织建设机构
  (一)班级构成自然班级是学校根据学生入学时所属学院、专业及人数划分的单元集体
  (二)班级组织机构1.班委会、团支部是班级内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组织机构。班委会成员包括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文体委员(文艺、体育)、心理委员;团支部包括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 2.原则上班委会、团支部成员数量不超过班级人数的20%(班级人数不足25人的可增加到5人),心理委员名额单列,可不受比例限制。为促进班委会、团支部工作的融合,部分职位可以由同一人兼任。建议班委会成员与团支部委员间相互兼职。心理委员也可由其它成员兼任。班委会、团支部下可设班团小组,小组长可以民主选举产生,也可以指定。
二、班团干部应具备的素质和条件
  (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思想品德好。
  (二)德、育、体全面发展,学习勤奋刻苦,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良。
  (三)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带头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四)有强烈的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意识,以身作则、尊重师长、团结同学、工作踏实。
  (五)作风正派,坚持原则,具有担任相应职务所需要的工作能力 
三、班团干部的职责
  (一)班干部职责
  1. 班长职责(1)对班级工作负有全面的责任;(2)负责召集班委会和召开班会,根据上级指示精神结合本班具体情况,研究安排本班工作;(3)了解掌握本班同学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或及时向班主任、年级辅导员及学院反映;(4)督促、检查并协调班委会各委员开展工作,及时向班主任、年级辅导员和班委会汇报工作;(5)配合团支部做好本班团的工作。
  2. 学习委员职责(1)负责与全班同学学习和发展有关的工作,重点做好考勤工作;(2)沟通任课老师与同学之间的信息联系,及时把任课教师对同学的意见和要求及时传达本班同学,把同学对课程教学及任课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地反映给任课教师或学校有关部门;(3)根据同学求知、成才的需要,组织、开展各类读书、实践活动,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和知识讲座,开展班级互帮互学活动;(4)协助组织专业教育活动,协助同学们做好选课及评教工作。(5)协助任课教师做好课代表的选配工作;(6)协助辅导员班主任整理本班学生学业情况;(7)做好学年综合测评有关智育测评及考勤情况的相关工作。
  3. 生活委员职责(1)做好本班学生宿舍的卫生管理工作,积极鼓励、支持本班宿舍参与各级文明卫生宿舍创建活动;(2)通过调查充分掌握困难学生的情况,做好勤工助学、助学贷款、困难补助等助困的基础工作;(3)督促卫生后进的宿舍及时整改,关注沉迷网络游戏的同学并采取切实措施进行帮助,带动全体同学在生活园区及宿舍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4)与学校有关部门保持联系,及时反映同学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同学的意见和要求;(5)保管好班级经费,定期向同学公布班费的使用情况;(6)配合校院两级学生会生活部做好工作。
  4. 文体委员职责(1)担任体育课的课代表,同体育课教师保持经常联系,协助任课教师组织好课堂教学,并及时反映同学们的意见和要求;(2)组织和发动同学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健身、文化艺术活动活动,参与学校运动会及文化艺术节等;(3)配合校院两级学生会体育部、文艺部做好重大演出、比赛等工作;
  5. 心理委员职责(1)认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积极参加各种相关培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专业水平;(2)向同学积极有效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同学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3)主动关心本班同学,全面了解本班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或有关领导报告;(4)根据班级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团体辅导活动,提高本班学生的心理素质,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5)落实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统一安排的各项具体工作,协助有关教师举办心理健康讲座,上好心理卫生课。
  (二)团干部职责
  1. 团支部书记职责(1)及时传达贯彻上级团组织的指示和决议,研究制定本支部工作计划并组织落实,全面负责团支部的工作;(2)组织好党团知识学习、团日活动,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开展争创红旗团支部、争当优秀团员活动;(3)了解掌握团员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做好"班团工作手册"的记载工作,及时反映支部成员的思想状况、动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积极为学院开展工作提供信息支持;(4)检查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定期向支部委员会、支部大会报告工作,并经常向院团总支请示、汇报本支部的工作;(5)密切联系支部委员,督促其工作,并支持协助班委会开展工作;(6)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协助党组织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7)做好民主评议、年度注册等团的日常工作;(8)完成校团委及学院分团委等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2、组织委员职责(1)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情况提出团支部组织建设工作意见,协助支部书记认真组织本支部活动;(2)检查和监督团支部过好组织生活,对团员进行组织纪律教育,做好团员模范事迹的上报和团员的表扬与处分等工作;(3)负责对入团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提出发展团员的意见和具体负责新团员接收手续;(4)协助党组织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5)接转组织关系,按时收缴团费,负责团员管理、年度评议和团员统计工作;(6)配合分团委组织部做好工作;(7)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3、宣传委员职责(1)积极主动地做好学校各项重要工作的班级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团员积极投身到学校、学院发展建设以及人才培养工作的正常轨道上去,争当优秀团员,全面发展、健康成才;(2)抓住主旋律,做好本支部学风建设、先进典型等总结宣传工作,做好传统节日和重大事件、重大活动的宣传工作;(3)做好本支部工作的总结和宣传报道工作;(4)配合校院分团委和学生会宣传部做好工作;(5)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班团干部的权利和义务
  (一)班团干部应是班级广大同学学习的榜样,在专业学习上应起到带头作用,如考试出现不及格的情况,应主动提出辞职。
  (二)班团干部自觉接受学院的管理和指导。积极协助班主任、辅导员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三)班团干部必须如实地向同学们传达上级工作布置和各种信息,必须积极主动地向上级组织反映同学的意见和学生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保证学校、学院与学生之间信息渠道畅通,也可向学院、学校提出各种工作建议。
  (四)班团干部不享有特殊权利,开展各项工作应当本着民主、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自觉地接受组织和同学们的监督。
  (五)班级重要事务应交由班委会、班级大会讨论决定。共青团的重要事务应交由团支部、团员大会讨论决定。
  (六)每学年应召开班会对学生干部的工作情况进行评议。
  (七)各学院分团委定期对班级学生干部的工作作风、工作业绩进行考核评比,对工作业绩突出、工作作风好的学生干部将予以表彰和奖励,在评奖、评优、党员发展工作中对表现突出的学生干部予以优先考虑。
  (八)各学院要根据考核情况对作风差、工作能力不强的学生干部将建议班级大会、团员大会进行改选;对徇私舞弊、弄虚作假、表现不好的学生干部,学院要依据《北京印刷学院学生手册》相关精神从重处理。 
五、班团干部的产生
  (一)一年级新生入学后,班团干部由辅导员或班主任临时指定。在第一学期第五周前,班级应召开全体学生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班委会和团支部。
  (二)班委会、团支部原则上任期一年,以后每学年改选都在第一学期第五前完成。
  (三)班干部的选举应采取民主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班级同学民主选举和班主任集中评定确定。(四)毕业年度,没有特殊情况,可以不再改选。
六、班团干部的考核
  (一)每学年第五周班级改选前,应对班委会和团支部成员上一学年的工作进行民主评议与考核。
  (二)考核采用班主任评议、班委会、团支部成员述职和班级同学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方法。
  (三)考核不称职的班团干部应及时更换,综合测评相应项目应不加分或酌情减分。
七、班级会议制度
  (一)班会(班级全体成员大会)制度。班级应定期和不定期召开班会(一般情况下,每学期不少于4次),班会由班长召集,班主任主持,全体同学参加,每次班会应当有专人记录。每次班会要总结上一阶段班级工作并提出下一阶段工作的具体安排。遇到重大事件或有重要议题,应当召开主题班会,传达学校和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讨论问题,统一认识。
  (二)班委会例会制度。原则上班委会应每两周召开一次例行会议,由班委会成员轮流召集和主持。会议内容是总结、布置工作,研究活动安排,研究解决班级当前存在的问题等。
  (三)团支委会例会制度。团员组织生活制度按照《团章》有关要求执行。
  (四)班级建设记录制度。班级干部中指定专人负责,认真、如实在《班团建设工作手册》中记录班级工作、活动等各方面的情况。记录是否健全是学校、学院检查、评估班级工作的重要依据。
八、考核奖惩学生班级及班团干部的评优奖励参照《北京印刷学院先进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评选办法》执行。
第九条 本规定适用于北京印刷学院所有学生班级。
第十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开始执行。
第十一条 本规定由北京印刷学院学生工作部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