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北京印刷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建设方案

 

根据《北京印刷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信息工程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意义
班主任是班级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策划者和组织者,是学生学业发展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中发挥着骨干作用。
二、班主任的工作职责
1.负责班级思政教育,指导班级开展入学教育、毕业教育、主题教育、团日活动、社会实践、推优入党等工作。
2.负责班级干部选拔,指导班委会、团支部开展班级建设工作。
3.负责班级日常管理,指导班委会开展综合测评、评奖评优、违纪学生处理、宿舍管理等工作。
4.负责班级学风建设,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学业目的、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5.负责给学生提供学业辅导,不断提高班级英语四级通过率和考研率,挂科人数和结业率控制在学院要求的范围内。
6.负责课外活动组织,指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文化、艺术、体育以及专业实践、创新创业等活动。
7.负责学生帮扶,指导班委会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认定、学业困难学生的辅导、心理问题学生的关爱。
8.负责学生就业辅导,指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做好学生毕业时的就业推荐。
三、班主任的工作要求
1.深度辅导:每学期至少对每名学生进行一次深度辅导。
2.联系家长:每年至少与重点学生家长沟通一次。
3.深入宿舍:每月至少深入学生宿舍一次。
4.深入课堂:每月至少抽查一次学生课堂学习情况。
5.主题教育:每月至少参加一次主题班会或团日活动。
6.综合讲评: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班级综合表现讲评。
7.学生骨干:每周至少与班长、团支书沟通一次。
四、班主任的考核
1.班主任工作考核由二级学院具体组织实施,每学年6~9月份对班主任工作进行一次全面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发放绩效津贴、评优及职称晋级的依据。
2.班主任考核工作实行学生评价、二级学院评价和工作业绩相结合的方式。
3.考核内容和依据是班主任岗位职责以及工作内容和要求,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考核的具体办法见附件。
五、班主任的奖惩
1.考核结果作为津贴发放、晋升职称的重要依据。每学年按照每班每月100元发放基本津贴。学年末根据班主任的工作考核等级,合格、良好、优秀者分别发放2500元、4500元、6500元的绩效津贴,不合格者不发放绩效津贴。
2.每学年评选一次“优秀班主任”。优先推荐获得“十佳班集”、“十佳宿舍”、“优秀基层组织”等荣誉称号班级的班主任参评校级优秀班主任。
3.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班主任工作考核不合格,不得继续从事班主任工作,且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且不能参加任何评优、职称晋级。班主任考核不合格,经教育仍无明显转变的,予以解聘并另聘合适人员,并报学生工作部备案。对因工作不负责,不认真,造成事故责任和较坏影响的,根据学校相关规定予以处理并追究其责任。
 
附件1:北京印刷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班主任考核办法
附件2:北京印刷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