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清华大学赵千川教授到校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讲座

为不断提升学校教师国家级基金类项目的申报水平和质量,11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千川应邀为学校教师做了一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讲座。讲座由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业丽主持,科研处工作人员以及学校近20位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b9295c2d8fe9444c818bbb800f2594ad.jpeg

赵千川教授作申报辅导讲座

在讲座中,赵千川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经验,重点讲述了基金申请过程中选题设计、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等的撰写技巧。他强调,申请书的撰写要有同行视角,立项依据要体现时代特色和理论与应用价值,且不能忽略对国内专家学者研究现状的梳理和分析;研究内容忌宽泛,要凝练科学问题,并对其进行深入的阐述;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要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并要通过一定的写作技巧体现出该方法的可行性和可验证性。赵千川着重鼓励年轻教师要转变心态,转换角色,结合学校特色、学院优势与资源,找准自己的研究方向,明确目标,扎实实干。在座老师结合自己申报课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赵千川积极互动。

赵千川教授简介:

赵千川,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与网络化系统研究中心主任。199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曾以访问学者身份访问过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以访问教授身份访问过美国康奈尔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化动态系统的安全分析与性能优化,在绿色ICT技术、建筑节能和智能电网方面开展过多年的研究。负责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与企业的国际合作项目。合著英文专著1部,合作编写中文教材1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80多篇。国家级精品课自动控制理论和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线性系统理论负责人,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