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信息工程学院书香阅读活动方案


书香阅读是我校加强学风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抓手,是班级建设的有效载体,也是彭红副书记力推主抓的一项重要学生工作,列入班主任工作考核。根据学校“读好书 编好书 印好书 传好书 ”主题教育方案和“书香校园 共享阅读”系列读书活动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将书香阅读常态化、规范化,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活动时间

全年,每月一次。按学期计,每学期3-4次,全年不少于7次。

二、活动范围

以班级为单位,大一、大二、大三全体学生。

三、活动内容

1、每月共读一本书。

学校推荐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后形成的好书书单,或班级形成自己的好书书单,每个月确定一本,开展“共读一本书”主题活动。读书活动可以集体阅读、诵读、自读等形式开展,在读书过程中,要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撰写读书心得体会,手抄经典原著等。读书活动要留下照片或视频等资料。每个月,班级需召开一次读书交流会,注意留下影像材料。挑选出5篇读书成果,包括读书笔记、手抄经典(均应为手写)或者心得体会(可以电子版打印)。5篇成果提交至学工组保存,年终将全部成果一并上报。

2、个人读书活动

在参加班级共读一本书活动之余,个人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另外完成不低于每月一本书的阅读量,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撰写读书体会、读书征文、微书评和学校组织的其它读书活动,注意保存高清照片等过程性材料。在每学期末,将本人成果提交至学工组保存,年终将全部成果一并上报。每学期各班需确保至少推选1人参与个人读书活动。

四、活动要求

学校将读书活动作为评选“十佳班集”等优秀基层组织评选的必要指标,采取一票否决制。阅读开展情况作为年底评选"优秀学生工作单位"的指标之一。也将作为班主任考核等级的重要依据。各班主任要高度重视,认真指导,全程把控,精心开展,实现学生“真读真学真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