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北京印刷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活动安全预案

 

一、指导思想

  为保证学生在参加活动过程中,出现突发事件能够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做好应急处理工作,将安全事件对人员、财产和环境造成的损失降至最小程度,最大限度地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要求

  确保活动有序的进行,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和应对突发事件,根据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预测可能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并至少按照本预案做好安全宣传和安全措施。 

 

三、活动安全 

  (一)用电安全 

  活动期间要使用电脑、投影仪或打印机等,需要从外部接线时具体要求: 

  1、尽量缩短到接线距离,尽量避免行人过道或主要过道。 

  2、对外接线必须有专人看护,插板等要放在隐蔽处。避免损坏电源线和被行人挂住。 

  3、若有人触电必须保证能及时切断电源。

  (二)现场秩序安全 

  隐患:现场争先恐后混乱以至于出现其他并发安全问题。出入拥挤,造成堵塞通道;搬运物品时,造成物品损坏或撞伤行人。 

  预案:设置排队或保持原位;分批出入,拓展通道;搬较大或易碎物品时,要有专人保护,维护通道。 

  (三)人身安全 

  隐患:活动中可能出现的摔伤、中暑等。

  预案:设服务点或者准备常用药品。 

 

四、活动开展期间,出现以下几种情形,应及时启动本预案

  1、若活动过程中下雨,而且不能有效避雨,则及时暂停或取消活动。如果刮风比较厉害时,也应暂停或取消活动。

  2、余震预防,必须保持所有通道随时畅通,能避开高大建筑。 

  3、对于其他不可预测的突发事件,但发生又不能处理时,必须立即向学院相关部门报告,或者政府安全部门报警。 

  4、对于任何突发事件的发生,我们均与同学的生命安全为重,财产为次。并保证能有效终止活动。

 

五、具体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1、活动组织者应筹划制定各种活动计划,并报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方可开展有关活动。 

  2、活动组织者要预测各项活动中的困难,以及各种不利因素,并落实安全措施。 

  3、活动组织者要联系各个活动场所,疏通关系,确保活动的顺利。

  4、活动组织者在每次活动之前召开会议,明确分工,加强安全防范,堵塞活动中的漏洞,同时强调要加强安全意识,确保在活动中无事故发生。 

  (二)制度明确,要求到位 

  1、全院要加强安全常识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 

  2、各项活动前必须对活动参与人员集中进行安全教育。 

  3、各种活动必须有专人负责,统一指挥。 

  4、学院不组织有危险性或有其它不安全因素存在的活动。 

  5、参加体育方面的活动时,如运动会、球赛、田径赛等,要专门安排保卫人员负责安全保卫工作。 

  (三)出现突发事件的处理办法 

  1、安排人员负责有序疏散人群。 

  2、要用学到的安全知识进行自救。 

  3、在活动中发生伤害事故或发生病痛视情况做出紧急处理,及时送到急救中心或打120,确保妥善解决问题。 

  4、及时向领导老师报告事件情况以及向上级报告。

  5、最后要查明事故原因,追究相关责任人 。

  6、凡是由于活动主办方在工作中不负责任而发生的伤害事故,必须追究当事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