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成立于1985年,现为北京印刷学院优势建设专业。本专业招收理工类学生,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从2019年开始与美国东华盛顿大学联合招生,可授予工学双学士学位。

   本专业主动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了解印刷数字出版行业,因材施教,侧重应用软件系统的开发、系统管理与应用能力培养。
      本专业重视学生应用能力培养,通过各种有效措施提高学生就业能力。本专业的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组织的各项竞赛活动,如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
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并取得很好成绩。


师资队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现有在岗教师14人。其中,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5人;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6人,博士后2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还根据本专业课程特点和学生社会实践需要,积极聘用校内外其他专业的专家和教师及校外工程技术人员授课。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 ,具有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印刷数字出版相关领域方面的知识,较深入地掌握计算机系统、技术及应用的专业基础理论和现代专业技术,适应性强,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能从事计算机应用级的系统开发、技术应用、系统集成以及管理维护等工作。


主要课程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从事研究和应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具有研究和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基本能力,掌握计算机应用的新技术。主要课程:计算机科学导论、*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字逻辑、*数据结构、*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电路与电子技术、汇编语言、信息检索技术、算法分析与设计(双语)、网站前端技术、现代网络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软件工程、人工智能、计算机专业英语、移动应用基础、嵌入式系统及应用、Oracle数据库技术、图像处理(双语)、网站开发技术、移动软件开发技术、Java EE技术及应用、Python程序设计及应用、Linux服务器管理技术(双语)、大数据基础和大数据分析等。


就业方向
         
学生就业领域非常宽广泛,比如软件开发公司、网络通信公司、政府、学校、电信、银行、证券等企事业单位。既可从事软件项目策划、文档编写、程序开发、软件测试、软件推广、咨询或维护、教育培训;也可从事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设备研发,网络管理与维护等工作;还可从事企事业单位信息化管理和维护等工作。特别是可以利用行业背景的优势到新闻出版行业和印刷包装领域从事软硬设计、研发或信息化工作。本专业的学生签约率高,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师一览表

序号

姓名

专技职务

学位

1

李业丽

教授

博士

2

冯柳平

教授

博士

3

解 凯

教授

博士

4

杨树林

教授

硕士

5

齐亚莉

副教授

博士

6

范士喜

副教授

硕士

7

程晓锦

副教授

硕士

8

刘 犇

副教授

硕士

9

陈如琪

副教授

学士

10

杨彦红

讲师

博士

11

王学伟

讲师

博士

12

曾庆涛

讲师

博士

13

陈红斌

讲师

硕士

14

霍 雷

工程师

硕士